财新传媒


周期的幻影和经济的韧性

2017年09月14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高度内生化的趋势中,由于更高阶的金融周期压制,传统产业周期规律的变化也需要考虑。新旧动能转化之际,中国传统产业周期呈现钝化的状态是个自然的结果
刘煜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理事;紫金山·鑫合银行家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金投资理事会理事; 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独立董事;郑州银行外部监事;湘电股份(600416)独立董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核心观点:60%的全球增长加速可以归因于商品价格的强势上涨,而商品价格上涨背后,正是中国强势推进的供给侧产能收缩和弱势美元。

  产业更替是朱格拉周期的本质,不是看图作业般的“均值回复”,朱格拉周期(产能投资周期)的车轮是滚滚向前的。不能机械式地从旧经济的“供给出清-集中度提升”去推断产能投资开启。每次朱格拉周期的开启都会对应着一个主导产业,在接下来10年间技术进步或全球化需求会驱动着该产业的投资周期。所以,你必须要去跟踪产业演进的未来趋势,特别是信息互联网革命下,所谓“云大物移”技术,使得传统资本品的使用效率呈非线性地上升,从而导致传统投资需求呈系统性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