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全面回暖,长期结构性问题亦不容忽视

2023年02月28日 16:48
中国经济的迅速回暖再次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但在喜悦之外,我们仍要看到许多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
2023年2月22日,山东潍坊,青州市邵庄镇一家印刷包装企业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劳作。图: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正在全面回暖。2023年2月最新一期“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CKGSB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BCI)强势回升至57.6,与2023年1月的49.7相比有明显上升(图表1)。

  本月BCI指数中的四个分指数全部出现了上升,这在我们长达12年的调研中是极少见的现象,而且很多指标,包括BCI的上升幅度都非常明显。假如回暖的趋势可以持续,那么今年的中国经济很可能会值得期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