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典型通缩?

2023年03月10日 10:14
2023年与其关注通胀,不如关注房价
2023年2月10日,江苏常州,市民在超市选购袋装大米。图:视觉中国

  2023年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环比下降0.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

  当市场还在思考2023年能否迎来一场通胀时,春节后一份物价数据展现出的反而是通缩苗头,引发市场关注。

  我们认为本月PPI价格环比由负转平,反应工业企业生产复工边际回暖。结构上生产资料价格向好,然而生活资料走势仍偏弱。

  本月CPI“通缩”有三层原因。春节错位影响;短期供需修复节奏差异;居民收入预期有待进一步夯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