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信社贷款利率上限该取消了

2007年09月17日 18:01
其实主张低利率的人有所不知。农户和农村微小企业并非都是弱势群体,农村的经济活动也不是无利可图。相反,农村到处可见投资边际回报率在100%到700%的经济活动

  王君

  三年前,2004年10月,央行在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限的同时,规定农信社贷款利率不得超过基准利率的2.3倍。如果按2007年9月15日生效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7.29%计算,农信社同期的贷款利率上限是16.7%。人们的直觉或许以为这样的贷款利率够高了。其实正相反。这样的贷款利率水平,对于农村小额信贷而言,仍然太低。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农村零售层面提供小额贷款,交易成本高。没有足够高的贷款利率,无法覆盖包括资金成本和行政开支在内的成本和风险。让金融机构以低于成本和风险的利率发放贷款,偶尔为之尚可,长年累月则无异于自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