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行改革的内在逻辑

2007年07月23日 20:40
近年来关于农行改制的方案不绝于耳,但迄今没有见到任何一项方案或建议堪称有战略眼光。今年以来常被引述的“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制方针,充满了内在矛盾
 

  王君

  近年来关于农行改制的种种方案不绝于耳,但是迄今没有见到任何一项方案或建议堪称有战略眼光,能够从公众整体利益和公共政策的角度考虑问题,既符合经济学基本原理又不破坏金融机构运作的内在逻辑。今年以来常见的“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制方针,充满了内在矛盾。

  如果把“面向三农”理解为政策性业务,那么农行的商业化前景便从此笼罩上了阴影。并不是农村金融领域没有商业可持续的业务和对象,也不是说农村的所有经济活动都无利可图。但是,提出“面向三农”的人不是从商业化的角度看问题。他们担心的是具有商业取向的银行注定会逃离农村、农业和农民。这是对农村金融的普遍误解。越是把农村金融笼统地当作政策性业务对待,农村地区金融供给的问题越是解决不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