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企业融资难在制度变革

2008年09月15日 00:00
中国缺的不是银行,而是商业可持续的企业融资制度。从长远看,如果没有制度变革和主流银行的介入,微小企业贷款的覆盖面就不会有实质性突破

  王君

  十多年来,中小企业融资在中国成为常热的话题。这一轮宏观经济周期以来,更是得到空前关注。伴随各种中小企业困境的报道,各种议论和政策不断出笼,其中当然不乏真知灼见。但是,有些“口惠而实不至”,有些则南辕北辙。要对正确与错误交织在一起的问题梳理一番,实属不易。

  ——中小企业需区别对待。

  笼统地看待中小企业是危险的。在所有国家,99%以上的企业被划为中小企业。处在“金字塔”中上部的企业,既可在资本市场筹资,也可从银行贷款;在正常情况下,他们的麻烦不在于融资,而是管理多余的流动性。中间地带的中小企业,有资信者本来就是银行追逐的客户,也有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真正受到融资约束的是数以千万计处在金字塔底部的微型和小型企业,尤其是那些历史短、规模小的个体工商户和雇工不到百人、资产与年销售额不过千万元的小企业。不能否认,较大规模的中小企业也有融资需求,但是,他们能够提供较为完整的财务报表和可靠的担保条件,因而被银行视作可以与之打交道的客户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