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闻集团在Yahoo收购战中的真正角色

2008年02月18日 10:05 来源于 caijing
Yahoo是否被兼并受到整个行业关注,尤其是Yahoo和MySpace的交易能否成功

近日,Yahoo是否被兼并的新闻受到整个行业的关注,尤其是Yahoo和新闻集团门下MySpace的交易能否成功

  近日Yahoo是否被兼并的新闻受到整个行业的关注,尤其是Yahoo和新闻集团门下MySpace的交易能否成功。美国的金融和网络专业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其中有几个不容忽略的问题是:
  首先,一个非常现实的挑战是,如何说服Yahoo的股东们拒绝被微软收购后每股31美元的现金收益。在微软提交31美元的交易方案前一天,Yahoo的股票已经低于每股20美元。分析家认为,如果微软投标失败,Yahoo的股票会大幅跌落。另一方面,MySpace是否真的值目前几十亿美元的竞价,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去年以来MySpace的利润已经下降,难以与Facebook竞争。从MySpace的利润结构看,其主要收入来源,是与Google签订的近9亿美元的广告合同。Google与MySpace签订了,延续到2010年的每月2000万美元的广告。然而,在最近Google与华尔街分析师的会议上,Google表示对MySpace的广告业绩非常不满。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如果Yahoo的投资者,对MySpace目前的价值及创收能力表示怀疑,他们也不会相信,这个交易会给Yahoo未来增添更大的价值,尤其是要超越微软给出的,超过40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的投标。
  其次,Yahoo和MySpace合并后,由谁来管理这个庞大的新网络媒体,是至关重要的问题。杨致远(Jerry Yang)实际上已经浪费了挽救Yahoo的最后机会。2007年10月当杨重掌Yahoo时,Yahoo股东曾为此兴奋一时,其股价升至34美元,甚至高于今日微软的出价。但杨显然让所有股东大失所望。如此,未来股东们又怎么能放心,让杨运营Yahoo和MySpace合并后的舞台呢?另一方面,默多克的所作所为,也让人们感到前景并不明确。2007年底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后,对《华尔街日报》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大换血。最近他甚至提出,把《华尔街日报》搬离位于曼哈顿下城的百年总部,搬到位于中城的新闻集团老巢,方便他看管。另外,由于Google控制着整个MySpace网络盈利的能力,而微软又主导着《华尔街日报》在线广告的主要来源,届时必然会上演更纷繁复杂的商业纠葛。
  最后,新闻集团是否真正决心介入对Yahoo的收购战也是一个问题。
  MySpace自2007年利润下降以来,一直也未找准发展方向。一些美国的金融和网络分析人士推测,新闻集团只是希望了解Yahoo的经营模式,为MySpace的发展寻找新方向,而并不想收购。此次不排除默多克依然只有类似目的,即在微软、Yahoo和google的混乱局面中,辨清自家网络媒体的未来之路。
  无论新闻集团在Yahoo购并战中如何打算,Yahoo的何去何从最终仍要由其股东和董事会决定。在传出Yahoo董事会已一致拒绝微软超过400亿美元的收购建议时,上星期五Yahoo高层内部却严重分裂。包括执行总裁杨致远(Jerry Yang),软银的董事合伙人、Yahoo的长期合伙人艾瑞克·黑普(Eric Hippeau),以及Activision公司董事会主席及CEO罗伯特·霍迪克(Robert Kotick)都对收购表示反对;而以Yahoo董事长罗伊·博多克(Roy Bostock)为首的其他董事会成员则持相反意见。他们担心,杨致远及支持者在对Yahoo未来的决策中太感情用事,而忘却对股东权益的责任。业内人士担心,这一战略分歧会让公司走向法律诉讼。■

作者为媒体投资顾问和分析师,现在纽约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王冬月

毕业于纽约大学,曾在美国主流媒体《波士顿环球邮报》和康迪纳斯特(Conde Nast) 媒体集团的纽约总部工作。现在纽约任职为媒体产业咨询分析顾问。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