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要真正的全球央行

2009年06月24日 18:43 来源于 caijing
IMF的处境其实很尴尬,它无法命令那些大股东,而大股东才是维持全球金融稳定的关键

    前段时间我去波士顿参加一个会议,讨论全球的金融危机。由于波士顿和哈佛大学所在地剑桥城离得很近,于是我就去了哈佛大学库伯书店(Harvard Coop bookstore),买了几本在亚洲买不到的书籍,顺便浏览了在亚马逊网站上看不到的一些新书。

  哈佛的那些大师,都可以做我的老师的老师,坐在他们中间,在他们的智慧面前,我觉得自己很渺小。前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就是一位大师,他现在是美国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负责制定美国经济刺激计划。现在,全世界已经意识到,如果美国经济未能复苏,那么全球经济将很难恢复。但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经济有可能最先从这次危机中恢复过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