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监管改革:欧洲树起新“藩篱”?

2010年02月23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重回监管的推动力量,不仅可能危害欧盟内部的金融一体化,也可能阻碍欧盟与世界其他国家间的全球化

  【财新网】(尼古拉斯·维纶)欧洲各国金融体制和市场的跨境融合,本世纪以来一直主导着欧盟金融监管的发展方向。1999年后欧盟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立法,大大扫除了此前限制各国金融活动走出国门的障碍。

  这场金融危机爆发时,欧洲的金融一体化进程,虽然仍不平坦,但相较于十年前已是今非昔比。中东欧国家的大多数银行被西欧的银行集团兼并。批发市场业务日益向伦敦集中,同时法兰克福、巴黎等欧洲大陆的金融中心相对就被削弱了。

  这种一体化对经济的影响很难评估,但应该是正面的。特别是,它有助于引导信贷资金流向新成员国,刺激这些后发国家高速增长,这样的现象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有记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尼古拉斯·维纶(Nicolas Véron)是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