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由希腊债务减记看欧洲危机处理

2012年03月30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希腊的债务减记可说是欧洲政治家对整个欧债危机处理的一个缩影:行动迟缓、出尔反尔、自相矛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希腊债务冰山终于开始融化,这距离那一次决定对希腊债务减记的峰会已整整九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欧债危机连续升级。一边是金融市场大有逼迫欧元区就范之势;另一边是欧元区政治家就债务减记的得失、减记程度而争论不休。欧元区至今保留完整,基本要归功于欧洲央行的一次次救火抢险。

  当然欧洲政治家没有处理此类货币同盟危机的经验,当然他们在做出重大决定时需要考虑本国的民意和执政伙伴的承受能力,但抛开这些为他们解脱的因素,对希腊的债务减记可说是欧洲政治家对整个欧债危机处理的一个缩影。其前前后后具备以下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