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退出欧元区

2012年05月31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希腊应当退出欧元区,回归本国货币。货币贬值能够带来更多流动性,推动经济好转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加里·贝克尔)希腊外债规模庞大,其产品在欧盟和世界市场上又缺乏竞争力,因此解决希腊问题并无良策。

  厂商的生产成本高,导致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高,就会出现国际收支逆差。除非赤字规模小,偿债记录特别好,能够让其他国家愿意提供无限期的融资救助,否则逆差就无法持续。

  如果借不到钱,政府就必须减少国际收支逆差。一种方法是货币贬值,前提是政府能够控制币值,货币贬值会导致出口价格下降,进口价格上涨,两者往往都会削减贸易赤字。另一种方法是调低工资和产品价格,使产品成本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还有一种方法是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降低成本。我认为希腊应当货币贬值,这需要它退出欧元区,回归本国货币德拉克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德拉克马贬值后至少需要比欧元区的平均水平低15%到20%,比德国的水平低出更多,希腊才能勉强实现国际收支平衡。要想稳定外债,还需要进一步贬值。毫无疑问,希腊进口产品的价格将会大幅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贝克尔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