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武侠片是中国的超级英雄电影吗

2012年07月27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拍一部当代的武侠片,你觉得应该是怎样的情节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剑)最近看了两部中国武侠片《四大名捕》和《武当之天地密码》,还看了两部美国的超级英雄电影《超凡蜘蛛侠》和《蝙蝠侠之黑暗骑士崛起》。这两类电影都是我非常喜欢的类型,从某种意义上也颇有异曲同工之处,之前我曾经转帖了一篇《为什么中国没有自己的超级英雄电影》,那么可否把武侠片算成中国的超级英雄电影呢?下面我们就从出身、武功、对手、时代、退隐五个方面来一一比较。

  出身:先让我们看看大侠和超级英雄们都是怎么炼成的。有的是天赋异禀,无意中打通了任督二脉,比如《功夫》中的阿星,这和《超人》的故事很像吧?有的是喝了参仙老怪养的怪蛇之血,比如《射雕英雄传》的郭靖,有的是吃了千年朱蛤,比如《天龙八部》的段誉,而《蜘蛛侠》不也是被变异蜘蛛咬了一口吗?当然还有出生武林世家,家学渊源,比如姑苏慕容,大理段氏,蜀中唐门,而《钢铁侠》的斯塔克似乎也可归于此类。而身负血海深仇,拜师学艺,更是大侠们(郭靖、萧峰、张无忌等)和超级英雄(蝙蝠侠等)的不二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