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间旅行、反馈、爱和牺牲——评《环形使者》

2012年10月15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社会系统中,闭环反馈无处不在,只不过有的地方,反馈来自选票,有的地方,反馈来自上级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剑)欣闻好莱坞最新的动作科幻大片《环形使者》(Looper)节前在大陆和美国同步首映,但是据说删掉了不少漏点和吸毒的镜头。尽管前重庆市领导人“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的罪名已经写进了中央政治局处理意见,但是中国的电影银幕还是纯洁得像一张白纸一样,看来电影分级制依然任重而道远。

  闲话少叙,书归正题。影片的情节设定在2044年的美国,时间旅行尚未被发明。30年后这项技术刚刚出现之后,就立刻被立法禁止了。一个大型犯罪组织取得了这项技术,传送了一个黑帮头目到30年前,组织了一帮自称为Looper的杀手,主要的任务就是把由未来传送回来的黑帮对手杀掉,并且毁尸灭迹。为什么这个黑帮不利用这项革命性的技术做一些大事,比如改变历史,控制世界,至不济也可以操纵股市,获得暴利?估计是由于全球股市都垮了,而且在美国,大家都开始使用重金属进行交易,估计美元也崩溃了。但是中国依然一枝独秀,成为未来唯一依然流通纸币的国家,而且头像依然是熟悉的老人头。黑帮头子对一个年轻杀手说,“相信我,我来自未来,你应该去中国。”当然,这部片子的卖点并非预测中国的经济崛起,而是时间旅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