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多可促共富

2012年12月31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后二三十年,所有中等以上收入国家,包括印度都有能力普及基础和高等教育,到头来哪个国家具有较多的高素质人才,根本上取决于其人口规模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几十年来对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使很多国人还相信“人多耽误共富”的谬论。 现在包括我在内,很多经济学家为推动计划生育政策的改革,开始写各种文章来批判这个谬论。事实上,人多力量大,不仅是说人多会带来总的力量大,而是在现代经济中,人多人均的力量就更大,也就是说人多会促进人均生产率的提高——“人多会促进共富”。

  其实道理很简单,这就是经济学上最常见的规模效应。一个制造企业生产100万个产品的单位成本要远远低于生产1万个产品。一个服务企业要服务一个人口稠密的城市的单位成本,往往要远远低于服务一个人烟稀少的乡村。一个创业型的企业在产业聚集地,可以享受到人才、资金和上下游企业的便利供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