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通胀小概率

2013年01月25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将首先推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不会推动物价的全面上涨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叶翔)2012年12月的CPI又升到了2.5%,再次引发人们对高通胀的担忧。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内部也有不少看法认为,防通胀仍是未来很长时间内,中国货币政策的最大挑战。但作者认为,如果将CPI超过4%视为高通胀,未来相当长时期里,中国出现这种高通胀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货币数量论者一定会质疑,过去的数年各国中央银行增发了那么多的货币,怎能会没有通货膨胀?从观察的数字上看,每次通货膨胀严重时,总有货币发行量大幅增加。统计回归分析,两者有很强的相关性。但是计量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告诉我们,统计的相关性,并不代表两者的因果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