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资源够吗——全面放开生育与自然资源(三)

2013年03月13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在全球处于中等水平,水资源并不比世界大部分国家更缺乏;而且中国内部互通有无、相互补充的能力更大,水资源匮乏不该成为中国继续控制人口的理由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特约作者 黄文政 专栏作家 梁建章)前两篇文章分别解释了为什么所谓中国人均资源少于世界平均的说法有很大的误导性,以及耕地和粮食不成为完全放开生育的问题,本篇从人们经常提及的水资源角度继续分析这个问题。

  水是循环资源,并非越用越少。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大约是世界人均水平的27%,这一数据给人的感觉是中国人口太多,导致水资源匮乏。但实际上,全球水资源分布非常不均匀,极少数水资源丰富国拉高世界平均值,使其失去代表性意义,以至于大部分国家的人均水资源都要远低于世界人均水平。相对其他国家,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并不算少,在全球居中间靠前的位次。根据联合国开发署的数据,在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人均水资源排在第118位,与英国和德国相当,人均水资源高于中国的国家只占全球人口的4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