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国可为中国之鉴

2013年06月14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学会如何在人口逐渐减少的情况下维持经济发展,这是工业革命爆发两个世纪以来出现的新难题

□ 理查德·库珀 | 文

  提笔之时,我正在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延世大学。韩国是个了不起的国家。1960年,它还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其贫困程度高于非洲的加纳、塞内加尔等国。当时人们预测韩国的经济前景堪忧:它缺乏重要的自然资源,与可耕地面积相比人口过多,此外,韩国奉行儒家传统,因循守旧,抵触变革。

  但韩国人用事实回应了这些推论。从1965年到1990年的25年间,韩国的GDP年均增长9.7%,位居世界首位。韩国的发展说明即使经济前景看似有限,但只要社会结构稳定、激励机制合理、百姓勤俭节约、敢于承担风险,并有效参与国际经贸活动,经济就能够飞速发展。 当然韩国偶尔也犯过错误,例如20世纪70年代,韩国尝试扶持推动重工业与化工产业,后来只有钢铁业及衍生的造船业取得成功。然而与一些其他国家不同的是,韩国领导人并未一错再错,而是较早地认清了形势并加以改正,而不是倾力延续一条不可持续的错误投资之路。在韩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头14年中,担任韩国总统的是朴正熙。1961年,朴正熙发动政变,推翻了当时的腐败政府。而今,韩国总统是通过自由、民主的大选产生。新近当选的韩国总统正是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她也成为奉行儒家传统的国家中诞生的首位女性国家元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儒家的等级制度,女性的社会地位明显低于男性。即使纵观当今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女性国家元首也仅占5%。由于各国的政府架构不同,她们当中有总统、也有总理,但算上朴槿惠一共才十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库珀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1958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6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从1981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

库珀教授是著名国际经济学专家,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现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