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2013年08月20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需要的是立即全面无条件放开生育,并在生育率再次下滑到更替水平之际,实施鼓励生育的措施,让中国回到正常的生育状态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财新特约作者 黄文政 专栏作家 梁建章)近期,媒体上又出现生育政策可能放松的新闻。国家卫计委在回应中称,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至于“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和方案,卫计委正在组织调查研究。社会普遍关注的是,“单独放开二胎”或者“全面放开二胎”是否将实行。那么现在是否应该放开二胎呢?

  实际上,由于长期实行生育限制政策以及一面倒的宣传,中国社会对维持正常繁衍所需的生育状态的预期已经被严重扭曲。根据性别比和女性年龄别死亡率,中国的生育率更替水平是2.2,也就是每对夫妻平均需要生育至少2.2个孩子才能维持人口最终不衰减。但根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中国的生育率已降到1.18,即使考虑到15%的漏报率,生育率也仅有1.4;国家统计局2011年的抽样调查生育率更是低至1.04。即使生育率处于1.4,那也意味着每过一代人(25至30年),中国出生的人口将减少3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