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社会资本进铁路仍存障碍

2013年08月20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融资困境不是简单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所能解决,它涉及更深层次的政府和市场关系、铁路发展战略以及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

  【背景】8月1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并设立铁路发展基金。

  这并非政府第一次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直接投资铁路项目,在2005年和2012年铁道部曾两次出台鼓励意见,但几乎毫无成效。如何打破社会资本难进铁路融投资的僵局?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表示,当前融资困境不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所能解决,它涉及更深的政府和市场关系、铁路发展战略以及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只能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