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中全会论宏调

2013年11月22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对象宽、工具泛、主体多的宏调体制,与结构演变和产业政策取向比较稳定的属性难以兼容一致,实践中难免导致宏观调控微观化与过多干预常态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日前落幕。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确定六大领域改革议题,部署十五方面重点改革任务,是中国改革史上又一里程碑式事件。

  类似历次改革文告,改进宏观调控也是这次《决定》涵盖内容之一。《决定》提出“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把“科学的宏观调控”作为“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之一。宏调“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减缓经济周期波动影响,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