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艺谋“超生”不需道歉

2013年12月02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部分人已经忘记了生育控制政策的目标本身是否有道理,更忘记了当年的论证是多么粗糙和荒诞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特约作者 黄文政)2013年5月上旬以来,导演张艺谋涉嫌“超生”一事不时被媒体热炒,我们曾就此撰文,呼吁张艺谋拒绝交纳所谓的社会抚养费,也就是俗称的“超生罚款”。2013年12月1日,张艺谋通过代理人发表声明,承认与妻子陈婷育有两子一女,愿意接受卫计委调查,并依照规定接受相应处罚,并对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向公众道歉。

  我们可以理解张艺谋面临的压力,尊重他决定配合卫计委调查以及愿意接受处罚的选择。我们也相信他对于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深感不安,因此愿意诚心向公众表达歉意。但是,我们也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让社会真正思考“超生”的是非曲直,特别是对“超生”家庭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否有哪怕一点合理之处?更重要的是,到底谁需要对民众道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