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汽车限购暴露政府道德风险

2013年12月18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采用“限购+限行”的行政手段,看起来是想少得罪人,但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将得罪所有的人

  【背景】12月15日19时,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以及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也就是“限购+限行”,以便优化城市交通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至此,中国四大直辖市中,已经有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城市对汽车增量实施限制措施,此外,广州、贵阳等省会城市也都有类似之举。

  为何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限购、限行的行列?如此执政能否解决交通之痛?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认为,这些城市实施的限购政策,确有“懒政”之嫌。摇号购车造成了双重的不公平,没有政策上的连续性,当然也不可持续。如此“懒政”一方面是出于“懒”,另一方面则是“不敢作为”,因为这是最简单的办法,是一种“少得罪人,不想作为的折中主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