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经济学与就业之谜

2014年02月25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增速逐年下降,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低层劳动力就业状况却不断改善,这种现象可持续吗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中国经济近一两年最大的一个特点是,经济增速逐年下降,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低层劳动力就业状况却不断改善,为中国经济与政府制度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引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与教科书或一般认识完全不同的经济现象,这种现象是可持续的吗?

  如果观察就业结构,这两年变化最大的是服务业的就业大幅增加,制造业在下降。这个变化与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下降,第三产业的贡献增加一致,也与部分加工业转移到东南亚一带,制造业正在用机器替代人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现象一致。服务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劳动力的吸纳力强,无庸置疑。但服务业的产值,特别是中低端服务业的产值比制造业低,更准确地说,服务业中单位劳动力当期所创造的产值低于制造业。比如一个钢铁厂员工仅数千人,产值能达几十亿。而如果餐饮业要产生几十亿的产值,需要数万人的岗位。虽然这可能是两个较极端的例子,但不失普遍意义。这就解释了中国GDP增长放缓而中低端就业改善的经济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