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幕信息与内幕交易

2014年04月14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内幕交易
某一信息是否是股价敏感性信息只能事后判断,只能在披露之后根据市场的反应来判断。换言之,内幕交易既是性质上的判断,更是证据上的判断,是市场上的判断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内幕信息,顾名思义一定是内部人或少数人知道的信息。某人与其妻子吵了一架,这当然也是内幕消息,不足与外人道。但仅此而言,对市场并没有意义,基本上不是证券市场监管意义上的内幕消息。证券市场的内幕消息一定是需要与证券市场中主体相关的消息。是市场主体,才有可能影响市场价格,才会带来牟利的机会。

  如果与其妻子吵架之人是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吵架因由是董事长与其女秘书有染。这个信息对市场本身就可能有意义。是否真有意义,需要市场来判断。如果市场知道了这个消息,公司股价没有明显的波动,说明对市场没有意义,不是股价敏感性信息。某一个市场投资者或公司内部员工根据这一信息进行公司股票的买卖,监管者就无法证明是内幕交易,除非他愿意自己主动坦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