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混合所有制?

2014年09月26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以股份制下的混合所有制为倾向,淡化过去争论不休的姓公姓私、进而上升到姓社姓资的标签,肯定中国大地上近年来积极扬弃的、在股份制框架下的不断尝试和探索,打开深化企业改革的空间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贾康∣文

  混合所有制是一个在中国被讨论多年的概念,相关讨论比较广泛,也不缺乏一些深刻的见解。关于混合所有制的不同意见,到现在也是非常的明显。

  混合所有制的真实内涵是什么

  第一,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不是就是混合所有制?

  我们基本的观点就是,不能够这样来理解。关于这一点的解读也比较差异化,比如胡鞍钢教授,在三中全会文件出来以后,他就把混合所有制解读为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我的理解跟他不一样,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其实在80年代初我们就已经解决了,这个格局早就出来了。现在中央战略布局上的混合所有制,绝对不是这样一个各种所有制成分并存的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