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季卫东:最高法设巡回法庭旨在何为

2014年10月25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案件当事人如果想上诉,在一定条件、一定范围内,既可以到省高院,也可以选择最高法巡回法庭,其将与地方司法系统形成一定的竞合关系,为当事人的权利救济提供更广阔的渠道
资料配图:法槌。 剑华 / 东方IC

  【背景】10月23日,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会议公报中提出,“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今年6月,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前所长王公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高法可能设立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华北六大“巡回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旨在何为?巡回法庭又将对我国司法体制产生何种影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法治维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