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毅夫可能高估了中国经济增长

2014年11月13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其预测文章来看,林毅夫忽略了中国人口老化和工作人口衰减的因素,从而可能高估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过去几年里,林毅夫教授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中国有维持8%经济增长率20年的潜力。最近几个月中国经济的增速已跌至8%以下,林教授在2014年10月再次发表文章《为什么我说中国经济8%增速能持续20年》,相信中国经济未来能继续维持7%-7.5%的增长速度。

  林教授对中国经济的预测一向准确,他成功地预测了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完胜那些鼓噪所谓“中国崩溃论”的学者。我们也非常认同林教授关于中国“后发优势”和结构化增长的理论,但从其预测文章来看,林教授似乎忽略了中国人口老化和工作人口衰减的因素,从而可能高估了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