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化解地方债风险第一步

2015年01月13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想彻底拆除地方政府债务这颗地雷,除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还需未雨绸缪,进行更积极的财务重组,否则纳税人承担的长期成本将会更高
毛军华
现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2003年加入中金公司,主要负责对亚太区金融行业的研究。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并曾获得巴黎工程师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毛军华)地方政府性债务清理甄别的初步结果于2015年1月5日上报财政部,这迈出了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关键一步。地方债的规模有多大、风险有多高、后续如何处置,是决定银行股估值能否继续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我们估计,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约为21万亿-22万亿元,较2013年6月底增长约20%。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4万亿元,或有债务约为7万亿-8万亿元,其中城投债券增长最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