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金融体系风险目前到底有多大

2015年02月02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的缺口指标为18.4个百分点,已经接近或者达到了传统研究里面的警戒线的水平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海外市场对中国金融体系担忧每天都在起起伏伏,但是从趋势来看,中国的金融风险在日益加剧,市场对于金融风险的担忧可以从银行股的市净率(P/B)低于1发现端倪。要了解风险有多大,就要确定衡量风险的指标。海外衡量中国金融体系风险常用的指标有两个指标,第一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用的信贷与GDP的比率指标。

  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以后,中国整个广义的信贷增长幅度非常快,从2008年时的130%上升到目前已经超过200%。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出的风险基准,如果一个国家信贷跟GDP的比率每年增长超出5个百分点,那么这个国家在未来两三年之内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非常大。在市场上也有其他的基准,比如5/30法则,就是信贷与GDP的比率在五年内增长30个百分点,那么发生银行危机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中国信贷的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