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做券商,大象踩蚂蚁?

2015年03月09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牌照开放有望从投行业务开始,2015年放开经纪业务牌照的概率很小
毛军华
现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2003年加入中金公司,主要负责对亚太区金融行业的研究。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并曾获得巴黎工程师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毛军华)证监会日前表示,支持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等公司交叉持牌,正在研究银行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牌照的情况,目前尚在研究中,没有时间表。

  笔者认为,牌照开放将从投行业务开始,2015年放开经纪业务牌照的概率很小,交行和兴业最有可能先行进入证券行业。2014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40%,投行收入占比9%,投行业务将是最早对商业银行开放的领域,经纪业务对银行开放时间甚至会晚于互联网企业。交行规模适中,作为商业银行进入证券领域的试点最为契合。同时,兴业银行与华福证券关系密切,也有可能率先进入证券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