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光耀人口观念转变的中国启示

2015年03月24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李光耀早年曾倡导人口控制并付诸实践,1987年转为“如果能养得起,就生三个或更多”,然而仍难改新加坡生育率的节节走低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5年3月23日凌晨,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逝世,享年91岁。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政治生涯里,李光耀先后担任新加坡总理、国务资政及内阁资政,被尊崇为新加坡的“国父”。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成功迈入现代化,上升为世界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李光耀留给世界的不仅有创造新加坡奇迹的治国理念和实践,还有他对世界大势的独到见解和准确把握,他也因此赢得了各国政要的普遍尊崇。

  李光耀是“亚洲价值”的倡导者,对21世纪的亚洲充满乐观情绪。在他看来,亚洲的增长是无法阻止的,其中关键原因就是他极为看重的人口因素。他预计,到2050年,由于人口规模扩大,印度和中国的GDP在世界的占比将可能恢复200年前的前殖民主义时代的4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