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千亿个人征信产业的开掘

2015年04月03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征信体系的顶层设计将决定征信机构的发展空间,中国将形成政府主导下的公私并行的征信体系
毛军华
现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2003年加入中金公司,主要负责对亚太区金融行业的研究。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并曾获得巴黎工程师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毛军华)征信体系的发展是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现代金融业发展的基础。2015年是个人征信市场开放的元年,征信产业会迎来高速发展时期,估计在收费模式下市值空间约为970亿元。个人征信业务最终将形成行业集中、市场细分的竞争格局,前三名公司能够占据70%-80%的市值。征信产业的成熟将助力个人信贷业务的发展,一些个人信贷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小金融机构相对受益。

  征信体系的顶层设计将决定征信机构的发展空间,中国将形成政府主导下的公私并行的征信体系。征信制度设计的不同,将会带来征信企业迥异的发展空间,美国和日本采用了不同的征信体系,征信产业收入也就产生了巨大差异。在企业征信上,由于已经有较为活跃的私营机构参与,且备案制的政策准入门槛较低,未来将演化为高度市场化的英美征信模式。在个人征信上,我们预计中国将和德国、韩国一样,采取公私并行混合制的征信模式。个人征信由于目前私营机构规模较小,广泛个人数据的可得性较低,将形成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为国家基础信息库、私营机构为重要补充、发展多元化细分市场的混合制模式。互联网时代下,私营征信机构的信息来源可以更加的广泛,除了来自于金融机构的基础信贷信息之外,私营机构可以灵活地开展主动调查,或以商业合同的方式获得更多来自非金融机构并且对征信有所帮助的数据,尤其是拥有海量用户数据的互联网公司、电信公司、连锁超市等,可以构成对央行传统征信数据的良好补充,无论在市场覆盖广度还是细分市场深度上均会提升征信行业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