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读圣经(十二)】耶稣墓在哪儿?

2015年04月17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有一天耶稣坟墓得到了确认,固然很好。不过,基督徒会觉得,耶稣坟墓的不确定性可能起到共聚物重要的神助。最重要的不是地点,而是事实;不是地方,而是人。的确,“他不在这里,他已经复活了!”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一

  公元66年,圣地发生犹太人大暴动,起因是罗马巡抚弗洛鲁斯为了征收欠缴的行省税金,从耶路撒冷圣殿没收17泰连的金币。以平民的生活水准来说,17泰连相当于560个人的年收入。虽然从俗世的角度看,圣殿确实像中央银行,但犹太人不是那么看的,这引起犹太人的暴动,弗洛鲁斯不安抚,反倒镇压,结果愈演愈烈。

  犹太人中的激进势力掌控了局势,他们杀光了躲到王宫后又投降的罗马护卫队,暗杀了大祭司和他的弟弟,马撒大业被攻陷。叙利亚的罗马军团前来救援,兵败撤退,5300名步兵和480名骑兵阵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