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车遇上出租车 新需求博弈旧体制

2015年06月12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目前的出租车行业法规已经明显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专车软件的出现正可以成为倒逼出租车改革的契机
陶景洲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Dechert)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景洲)两三个月前,我在一篇文章中谈到新兴互联网行业必然对传统法律体系和规则造成冲击。今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专车事件证实我之前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这个问题说到底就是旧的管理体制与新生科技的一场博弈。

  快的和滴滴去年相继推出专车软件,并在市场上迅速崛起。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四方模式,即汽车租赁公司提供车,由劳务公司派遣司机,乘客则通过使用专车软件,使自己置于四方法律关系之中;另一种则是私家车模式,专车软件只是为乘客与私家车司机提供连接的桥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