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致的乐观:非理性繁荣?

2015年07月07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假如企业都像中国的开发商那样,预期政府将救市而一致保持扩张的策略,那么政府最后可能也会被这种局面绑架,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不得不出手救市。随着救市成本的提高,终有一天政府将不得不放弃救市的措施,届时经济必然会出现大幅波动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伟)6月的“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简称长江商学院BCI)近日公布,该指数由5月的61.3降至6月的55.8。BCI是一个前瞻指数,代表受调查的数百位企业家对未来6个月企业运行状况的预期。从这点看,企业家对的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持有谨慎的乐观。

  至于BCI以及其他分指数的具体情况,读者可以去参阅6月的BCI数据报告,在这里不再一一赘述。笔者在这里想谈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即应该如何降低中国经济运行的波幅,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