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景文:公开人大常委会修法讨论内容没坏处

2015年08月25日 1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公众为什么不能知道常委会讨论的那些信息呢?不管哪个制度,议会都是和人民保持直接沟通和联系的。公众对法律的产生过程一无所知,这是不行的

  【背景】两个月一次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北京召开,刑法修正案(九)已经进入三审,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也是三审,还包括选举法修改等,几乎每一件都与公众息息相关。8月24日下午, 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草案,草案规定,对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罪犯实行特赦,引起广泛关注。

  虽然相关修法情况经过媒体,公众能够获得一定信息,但是,对于常委会的讨论内容,委员们是如何争论的,有哪些不同意见,法律最终是如何确定的等,公众却知之甚少。不少人呼吁,立法公开应该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