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亟待立法

2015年08月14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天津危险化学品大爆炸事故再次以血淋淋的残酷教训把一个重大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化学品的环境风险防控。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亟待纳入“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发展轨道
王亦楠
王亦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1996年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取得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于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取得科技哲学博士学位。自2001年开始一直从事中国能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主要涉及节能(电力系统、煤炭清洁利用等)、新能源(天然气、核能)及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电动汽车与清洁交通、城市垃圾处理、能源管理体制和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亦楠)编者按:8月12日夜间发生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大爆炸事故令国人和世界震惊,目前仍然还在救灾抢险过程中。虽然事故原因尚未全面调查清楚,但在与时间赛跑的抢险过程中,却暴露出“危险化学品种类不清楚、储存方式不明从而导致消防队救援暂停、等待方案”的问题。数十名消防队员殒命爆炸现场之后,217名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官兵进入现场展开救援,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应急响应中心迅速启动应急模式分析。目前,伤亡多少人、到底有哪些毒有害化学品、对公共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哪些影响,已成为全社会的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