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核电,还有太多事无法控制

2015年08月25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权威核电专家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前后共提出十大反思,中国如何吸取日本核电站各种事故折射出的经验教训,落实“确保安全”的核电发展方针
王亦楠
王亦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1996年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取得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于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取得科技哲学博士学位。自2001年开始一直从事中国能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主要涉及节能(电力系统、煤炭清洁利用等)、新能源(天然气、核能)及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电动汽车与清洁交通、城市垃圾处理、能源管理体制和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亦楠)本文主要观点曾以《日本核电专家在福岛核事故前后的十大反思》为题,于2015年8月24日在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中国经济周刊》发表。因《中国经济周刊》刊登时篇幅有限,不得不将1.2万字的原稿浓缩到6000字左右。从文章发出后的反响来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日本核电专家的深刻认知和反思。故特此向《中国经济周刊》致敬,并在财新网我的专栏将全文发布,以飨所有关心这一重大问题的读者。“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为此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充分吸取前人的教训,才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另,本文标题“核电,还有太多事无法控制”出自日本核电专家小仓志郎2011年5月23日的专访《赎罪:我想告诉这个核电厂林立的国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