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四万亿”催生的司法改革

2015年07月27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独立的司法制度在美国各个州政府从积极介入经济增长向间接管制的过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州以及地方政府自由放任的态度一直维持到了现在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19世纪初期的美国,看上去朝气蓬勃,欣欣向荣——这个新生的共和国刚诞生不久,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这不仅表现在资本短缺,也表现在社会冲突尚不尖锐,人们对于经济增长是他们的共同利益所在、“首先要把蛋糕做大”这样的观点比较认同。不仅普通百姓“埋头苦干搞建设”,各级地方政府也由于资本短缺、基础设施百废待兴,而“一心一意谋发展” ,对于经济建设更多地采取“保驾护航”的态度,比如当时人们视地方政府为公共建设而使用征用权为理所当然,法院还以所谓的“便捷原则”(expediting doctrines)处理有关案件使得拆迁比现在容易得多,帮助相关开发商可以降低征用成本,在促进交通改良和形成全国市场上显然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