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达卢西亚的雨巷(十)】 塞维利亚(上)

2015年08月28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外地人来塞维利亚不容易,而塞维利亚又是靠旅游产业兴旺,帮助外人就是在帮助自己。这种境界说说容易,做起来难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一

  离开科尔多瓦的那天早晨,我在犹太人区小巷里的曼蒙尼德像前发呆,当时我还不知道他传奇般的经历,“时而主持开罗的犹太教教士学校的教务,时而成为萨拉丁苏丹的宠臣,萨拉丁聘用他为宫廷医生。他侥幸避过了因弃教罪而被判处死刑,又差一点在一场暴风雨中丧命,一会儿发财,一会儿破产。”

  这时,来了一批中国的旅游者,不知是大陆的还是台湾的,但导游方式比较正规,由当地的外国导游解说,中国领队翻译,每个队员都配有耳机,这样导游用不着大声说话。倒不一定非要外国导游才算正宗,主要是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我们曾和一对韩国夫妇去以色列、约旦旅游,韩国太太做过新加坡导游,她很快就判断出以色列的台湾地接导游不合格。中国人大多没受到过正儿八经的导游服务,没有这种判别力。台湾的蒋勋谈外国美术,在大陆红得发紫,可我认为他就是一比较专业的导游而已。真的,我10年前去意大利的梵蒂冈,由一位在当地学艺术的兼职台湾导游解说,我认为他的水平不比蒋勋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