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去美国(三)】形形色色的名人崇拜

2015年09月30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人们对英雄或名人的崇拜古已有之,但许烺光认为,以情境为中心的中国人,对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主要是无限的尊敬;而以个人为中心的美国人,对于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不仅尊敬羡慕,而且企图认同与英雄有关联的事物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一

  英国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在三卷本的《美国人的历史》末尾提到在20世纪末的美国,大都市的奢侈繁荣和奇思妙想与一些卓然独立的小城镇同时并存,这些城镇依然认为自己纯粹是大村庄。典型的是洛杉矶,与我的观察不谋而合。“比方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洛杉矶县通过采用城中村(或称‘迷你城市’)的途径,组成了一些居民数在4万人以下的单位,有着强大的民主精神和一种强有力的地方认同感(这种认同感曾迷失在洛杉矶城本身的漫漫荒野里),从而设法让自己摆脱深度萧条,90年代第一次挫败了南加利福尼亚。新兴的、或者重新恢复的城中村,用伯班克、格伦达、贝佛利山、西好莱坞、南门、亨廷顿公园、鸽城和托兰斯这样一些名字组建起来。这些发展让人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美国是作为独立的乡村文化而发展起来的。早期的新英格兰和弗吉尼亚都是一些自称为市镇、实际上是乡村的集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