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言十三五规划(中)】不应依据臆想的人口目标

2015年10月19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人口峰值不会超过14.5亿,更大大低于之前15亿这个人为设定的目标。可以确定,中国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开始萎缩,速度逐步加快,最终持续性锐减,速度和幅度在人类历史上都将是空前的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相较于使用错误的人口预测并掩盖未来人口雪崩的真相,国家发改委报告继续现行生育政策的建议更是违背常情常理,反映了思维方式的粗糙和推断的草率。无论在人类历史上,还是世界范围内,中国现行的生育限制政策都是最极端的。即便是期待中的全面二孩政策,也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历史上曾实行的任何节育政策都更严厉。那么报告是如何论证为何要继续现行政策的呢?

  一、臆想出来的总量控制目标

  报告把人口长期的均衡发展作为战略目标,强调要将生育率保持在低生育陷阱水平以上、低生育水平以内的所谓“合理”区间,却没有明确定义这个区间,更没有解释为何这个目标就是“合理”的。更重要的是,就算这个目标是合理的,那为何就应该继续人类历史上最严厉的生育限制政策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