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时代的改革“闯关”

2015年10月22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需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通过改革“闯关”来为民众福利的增长塑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伟)进入2015年之后,中国经济仿佛进入了一个不确定因素更多的环境。经济增速下滑、股市大幅波动、人民币汇率贬值、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滑坡,中国经济到底怎么了?我们应该如何理解目前的中国经济状况呢?

  为了更清晰描述中国经济现状,我们需要从数字上进行一番解读。这方面要特别提到的是,自2011年9月起,长江商学院开始在校友和学员企业中进行企业运行状况调查,至今已4年,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长江商学院将每月的数据搜集起来,按照与PMI相同的方法制成扩散指数,名为“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或BCI)。BCI由四个分指数构成,分别是销售、利润、融资环境和库存。在BCI及其分指数外,长江商学院还调查了企业在成本和价格等方面的状况,制成了相关指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