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在是资本市场发展机遇期

2015年12月08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总的潮流,一定是传统的以储蓄银行为核心的中国金融体系,转向第二代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金融体系,至少是并驾齐驱,甚至,有可能第三代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体系弯道超车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文∣邵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有人认为新常态是对现在中国经济下滑的追认,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新常态代表了三个方面内容:新的需求、新的供给和新的宏观调控。

  新的需求有什么?从大家熟知的消费、投资和进出口这老三驾马车来看需求:

  消费肯定就是消费升级,但这种升级不仅仅是互联网或者新兴消费,比如脑洞族、弹幕族等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更多的消费升级源于居民倾向提高,比如换房、换车,特别是换车,以前买车练练手,现在会买一台好的车,这样就抵原来的两台车,这个需求还是挺强烈的,所以从总体来说消费升级是有机会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