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刘尚希:谨防改革“空转”

2015年12月14日 20:34
一方面要让地方有积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顶层设计也不能完全搞成施工图

  12月13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在“2015中国改革论坛”上提出建议,推进改革,一方面要让地方有积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顶层设计也不能完全搞成施工图。

  刘尚希说,中央对改革已经有了明确的部署,但是怎么来推进改革,现在有很多不确定性。改革很难像盖房子一样去推进的,因为盖房子需要多少料、什么时候完成、各个位置谁来干,是很容易分配,但是改革很难像盖房子一样,定时间表,定工期,把任务分解到各个方面。现在的改革都是一上来就分到各个部门,定时间、定任务,按时间出文件、出方案,这样的改革方式是不是合适值得探讨。盖房子是工程思维,是按照力学的基本规律去做,没有多少不确定性,虽然也有突发事件。但改革是社会工程,其中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的因素事先难以预计。“近两年,光财政方面发的文件,包括国务院和财政部的已经将近40个了,一个月差不多发2个,这么多文件发下去,下面的反映是这个文件还没有消化,新的文件又来了,更谈不上执行和落地了。这还只是财政部门的,还有诸如教育、医改等各个部门的,他们发的文件可能不比财政少多少,加起来这些文件都到地方去了,怎么去贯彻落实?所”。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