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香港联汇制到放弃的时候了吗

2016年01月21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采取哪种策略,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政府放弃现有的联系汇率概率较高。汇率改革的重点是一定要让投资者感到当局可以控制局面

  张鹤千|文

  天达银行亚洲股票销售员

  港币最早是可以兑换银元的。 1935年起港币改成可以兑换英镑。先是一英镑换16港币,到了1967年变成了1英镑换14.55港币。从1974年11月以后,港币由固定汇率变成了浮动汇率。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的拉丁美洲债务危机时期,港币对美元贬值了57%。美国是香港当时最大的出口国(占41%)。美国也是香港主要进口国之一(占11.3%)。为了创造一个稳定的投资和贸易环境,香港政府在1983年10月 17日把港币美元汇率锁定在7.8 (1美元兑换7.8港币)。这在当时稳定经济金融环境起到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