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币暴跌,是否1998年危机重现

2016年01月15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港币贬值的原因是:加息后香港与美国银行间利率反差巨大、香港房地产和股市弱势、人民币资产回报率下降、港币被动升值与基本面背离,导致香港存在资本外流压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6年1月14日,港币兑美元贬值0.3%,创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尽管对其他货币而言,贬值0.3%幅度并不大,但是香港实行的是完全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政策(联系汇率制),美元兑港币波动区间为7.75-7.85,波动总空间仅为1.3%。

  1月14日港币贬值最高为7.79,距离7.85仍然有较大距离,但这已是2012年以来港币最弱的一天。港元近日表现再度引发市场疑问:延续32年之久的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是否告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