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币走弱但不至于脱钩

2016年01月15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情况并不比香港过去经历过的危机更糟。香港基础货币无论是存量还是流量都有完全的外汇储备支持,港币联系汇率是相对稳健的制度安排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离岸人民币市场震荡之后,港币对美元汇率周四遭遇十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周五继续出现较大波动,一度跌至7.7989港元/美元,创近四年新低。市场震荡也触发了对于港币脱钩美元的担忧。

  港币急贬由中期和短期多重因素触发。在最近几个月,无论是香港股票还是债券市场都面临持续的基金资金的流出状况。资本流出的趋势在2016年或将持续。这些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利率较大波动压制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削弱市场对港币的信心,使其汇率承压。在进一步的贬值预期和脆弱的市场情绪下,港币可能面临较大的市场反应,也可能吸引一些投机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