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替罪“羊”解释不了出生人口不升反降

2016年01月22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以羊年的出生人口与前后两年出生人口的平均值之间的差异来衡量羊年效应,那从跨越过去40年的数据来看,这个效应的影响也不过一二十万人,而且不具有统计显著性。因此,生肖羊年根本不可能解释得了出生人口的不升反降

    黄文政|文

    “人口与未来”网站联合创始人

  国家统计局于2016年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655万人,比上年减少32万人。由于单独二孩政策在2014年逐步开始实施,2015年应是政策新增出生人口的高峰,而出生人口却不升反降。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回应称,生肖偏好系其中主要原因之一。他还说,2015年出生人口变动在预期范围之内,初步估算“十三五”期间每年出生人口将在1750万至2100万人之间。

  从国家卫计委网站上可以查到,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为杨文庄。在2015年2月9日召开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杨文庄曾预计,“2015年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出生人口将比2014年多100万左右。” 他之前的预计是出生人口将增加100万左右,实际却是减少32万。人口变动与预期大相径庭,杨文庄却依然称之为“在预期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