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但愿《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只是权宜之计

2015年12月29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拥有值得肯定的变化,修正案依然局限在继续严厉限制生育的思路之中,希望其只是一个过渡性工具,而绝不是中国人口战略的下一步方向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二孩政策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2002年开始实施的旧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相比,这个修正案有以下几点变化值得肯定。

  一、修正案把旧法中“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改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并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进行奖励的规定。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都已经陷入严重低生育率危机。鼓励更多夫妻生育二孩是提升生育率的最低要求。再者,女性婚育太晚,对婴儿和母亲的安全与健康都是不利因素,而奖励晚婚晚育无异于给社会发出错误的信号。此外,修正案规定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和其他福利,这有利于减轻育龄夫妇养育两个孩子的负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